來到美國三個多月

平常都是靠著公車往來紐澤西和紐約之間

但這邊的公車班次和站點不如台灣密集

有些地方不靠開車更是無法抵達

加上美國政府現在一般不會發社會安全碼( Social security Number,以下簡稱SSN, 類似於台灣的身分證字號)給留學生了

也因此,美國駕照就成為了大部分留學生必須取得的開車資格&最佳的身分證明文件

台灣人在紐澤西州可以使用台灣駕照+筆試的方式來取得駕照,不須準備車輛接受路考,節省了不少時間。

我前往應試前也參考了網路上不少資訊,但因為都是1.2年前的資料(或是中國人的資料)

無較近期or台灣人的資訊,因此打算自己寫一篇自己的經驗,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閱讀前提醒)

1.個人是前往Lodi 的 Motor Vehicle Commission(交通委員會,以下簡稱MVC) 辦理換照手續,各地區MVC各地狀況皆有不同,僅作參考。

2.以下皆為個人經驗和心得,如果遇到狀況不同時我也只能說你運氣不好了... 在這邊辦事順利與否常常跟你接洽的人員有關(哭

3.個人總共跑了3次MVC,扣除交通時間,實際等在時間約為10小時,所以,能早去就早點去吧!!(我沒車沒朋友載只能坐公車換三次...)


事情文件準備:

申請駕照他們會要求你準備Six Points , 基本上就是關於你個人的身分證明。

我自己是準備了以下幾樣

1.台灣護照+I-20(是學生的話,其他入境理由就用自己的那文件吧~)

  這應該不用特別解釋了,唯一要說的是,在說自己國家的時候最好說"Taiwan",說"Republic of China"很大的程度會被當成中國,先不提政治問題,被當成中國就很有可能會被要求考路考的喔,所以要講清楚。

  (題外話)聽說寄信回台灣時,地址最好也寫Taiwan喔,寫R.O.C.有可能會被寄到剛果(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 )XDDD

2.台灣駕照+國際駕照(或者是台灣駕照經過美國政府認證翻譯社的譯本)

 

  會建議在台灣就先把國際駕照換好(去監理所花250台幣就好)

  一來如果剛落地沒換駕照可以先用國際駕照租車開車,紐澤西的效期似乎是入境開始算六個月(朋友1年課程結束跑到加州去玩居然也還能用?!,各地狀況不同。)

  二來是有國際駕照的話就不需要再跑去翻譯社翻譯駕照了,可以節省一筆錢,網路上看到的資訊是要15塊美金,並要等三個工作天。

3.SSN 或是 Social Security Denial Letter(證明拒絕申請SSN的信件)

  社會安全碼,基本上只要你有繳稅就可以取得,但持F-1簽證的學生第一年是不能工作的,更別提繳稅,所以乖乖去Social Security Office(以下簡稱SSO)申請拒絕信件吧。

  帶著你的護照和 I-20 即可,只是一張現場打出來的紙而已(挖鼻....) ,不記得自己住哪的最好記一下,他在打的時候會問你地址跟Zip code.

  我個人推薦是到New York City 的SSO去申請會比較快(櫃台較多),交通方便,而且會住NJ的人沒人不跑NYC去玩的吧XD

  但要記得是要去Downtown的SSO(位在123 William St. 3F, 坐地鐵2.3.4.5.A.C.J.Z到 Fulton St.)在華爾街附近,去旅遊的時候抽空去一下吧!

  如果去Midtown的SSO,他們只會拿個紙條叫你去Downtown office (親身體驗!!!)

4. 出入境登記卡(I-94)

  另外一張紙,基本上就是證明你入境美國的時間,我第一次被拒絕換照就是因為沒有這張跟SSDL!!

  直接到https://i94.cbp.dhs.gov/I94/#/home 這個網站選擇 GET MORE RECENT I-94輸入你的護照資料即可

  之前在找資料的時候看到有人說不用帶,我就放心地去了,然後就....恩....放心地去了...

  另外他們也不不接受你用手機SHOW給他們看喔,他們只接受紙本。

5.證明地址的文件

 一般都是信用卡帳單居多,或者是有開戶的人就到網路銀行系統去把Accounts Statement&Documents印出來,上面有登記的地址即可。

 住學校宿舍的話就請學校開個證明吧(不過聽說有可能會打槍)。另外,別用什麼Amazon的包裹袋,雖然上面也有地址跟姓名,但很容易被打槍(?

6.美國在地銀行的ATM Card

跟上面的用意差不多,就證明你個人的身分用。

7.其他

  我另外還準備了學校註冊繳費單、學生證,但他沒跟我收就是了。

  這邊小抱怨一下,MVC提供的六點證明明明就還有許多不同選項,但抱歉,不是上述這些外他都當沒看到,

  所以我是覺得它就指名我就是要這些就好,其他我都不看這樣不是比較快嗎?!(抱頭)

 

總而言之,以上就是文件的準備內容,休息一下喝個水,接下來是筆試的準備。

 


 

筆試準備:

如果你交通方便的話,可以到就近的MVC去領取一本駕駛手冊

另外MVC的網站上也有電子檔http://www.state.nj.us/mvc/pdf/Manuals/drivermanual.pdf

能夠詳讀的話考試絕對不是難事就是了,但通常考駕照的人都沒在看駕駛手冊的對吧?!   (錯誤示範)

我個人是把網路手冊中我覺得跟台灣比較不同的地方看了一次後(EX. 法規、罰款、青少年駕駛等)

就開始瘋狂地做網路試題累積經驗,以下提供兩個我覺得比較OK的網站給大家參考,當然也不只這兩個網站就是了。

http://driving-tests.org/new-jersey/

http://www.epermittest.com/new-jersey/practice-permit-test

兩個網站都提供了不同等級和方向的考題可做練習,個人是覺得上面的網站比下面的要難,而實際的考題大概介於兩者之間,所以都做看看吧。

考試時可選擇英語,阿拉伯語,中文(簡體),法語,西班牙語,韓語,波蘭語,葡萄牙語,俄語和日語等語言

如果自認英文夠水準或者是詳讀了整本手冊的人就直接選英文吧!

如果選擇其他語言的話她會提供該語言和英文版本可供切換,我個人是選了中文,然後每一題都兩種語言個看一次確認翻譯是否無誤。

考題最多50題,遇到不確定的題目可以SKIP,最後做完時再回頭思考(或賭運XDD),當答滿40題正確時考試直接結束(不確定錯超過10題會不會也直接結束。)

 


 

以上就是事前準備的部分了

為防太過攏長,我將這主題分為上下篇。→(快速連結至下篇)https://goo.gl/9w5T2m

下篇會把我整個考試的流程跟遇到的問題做個總結。

我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凛の手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