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篇

這邊把整個換照的流程和中間會遇到的一些事情講個大概

(再次閱讀前提醒)

※沒看過上篇的可先去看看準備資料&筆試準備→(連結)https://goo.gl/VWQngS

1.個人是前往Lodi 的 Motor Vehicle Commission(交通委員會,以下簡稱MVC) 辦理換照手續,各地區MVC各地狀況皆有不同,僅作參考。

2.以下皆為個人經驗和心得,如果遇到狀況不同時我也只能說你運氣不好了... 在這邊辦事順利與否常常跟你接洽的人員有關(哭

3.不想看日常的人可以拉到最下面有重點整理

 


(正文開始)

      第一次去MVC是在禮拜五早上,那次我跟學校的同學兩個人一起請他同學的朋友載我們到MVC去,我們大約早上10點半左右抵達MVC,和櫃檯人員說明來意後,他給了我們兩張申請書讓我們去排隊,之後就是無盡的等待了。申請書上就是填寫你個人的基本資料,背面是問你是否要做器官捐贈以及是否要註明你有投票權的選項(可能類似台灣去投票要出示身分證的意思,只是這邊有駕照的人不一定是公民)。兩張的內容大同小異。其中我比較有問題的是EYE COLOR那部分,我也不太確定我到底要填什麼顏色,但審查人員也沒跟我確認,是到最後資料登入的時候才問我,我跟他說我也不確定,他就讓我從黑跟咖啡色兩種選,我最後就跟他說咖啡色了。不過這是題外話,回到排隊那邊吧。

   

      經過了一個半小時的排隊,我們總算到了第一個審查櫃台,這個櫃台會審查你所帶來的資料是否完整,我們將我們手上所有的資料都交給了他們審查,問題就在此發生了,我缺少了網路上人家說不用的I-94(出入境登記卡)跟SSDL(社會安全碼拒絕申請信件),我同學缺少了SSDL。

      (這邊又是另一個小故事了,當初我跟同學決定要一起去換照的時候,我們有先一起去學校的國際處(International Office)跟他們索取學校的在學證明,好讓我們可以去辦SSDL,但不知道是我們英文太爛還是對方真的不知道狀況,他告訴我們現在不需要"那個信件"也可以申請駕照。因為是暑假期間,我到現在還是不確定學校的人員跟我說的那個信件指的到底是在學證明,又或者是SSDL,只好等學校開學再去問問了。)

      總之我們的第一次嘗試就這樣失敗了,只好打道回府。因為同學他們接下來暑假還有其他活動,而我打算自己先嘗試看看,於是當天下午我就直奔曼哈頓,並取得了SSDL(地點可見上篇)。事實證明申請SSDL是不需要學校證明的,所以就如上篇所說的,帶著你的I-20跟護照去就對了(有看到資訊說連I-20也不用,不過還是帶著保險。),到了SSO你其實什麼都不用說,你只要說出"Driver's License"的關鍵字,你英文再爛導引人員也都會知道你的來意了(?)。

=

      隔週的禮拜一我再次出發,10點出門經過了三班公車的轉換總算是抵達了MVC,不過時間已接近中午12點半。(如果都能順利接上班次的話大概1個小時多就能到了,沒接到的話....。可見沒車是多麼的不方便,等車加坐車時間花了我2個半小時的時間,有車的話大概只要20分鐘阿阿阿!!!)

      這是下午1點左右的人潮。不多?! 抱歉這是排到建築物外了,裡面還有大概三圈。所以奉勸各位,可以的話真的拚在開門前抵達,這會節省你不少的時間。

      再次經過大概1小時半的等待,再次到了第一關的櫃檯,這次所有的資料總算備齊了,他會整理之後用迴紋針夾好,放入一個牛皮紙袋後,叫你到隔壁的櫃台領取號碼牌。疑....號碼牌?!,是的就是號碼牌,於是我就又拿著號碼牌到旁邊的椅子上等叫號,這一等又是將近2個小時,直到4點半左右我總算到了第二關櫃台,這邊他會把你剛剛放入牛皮紙袋的資料拿出來在重新檢查一次(是的,重新檢查一次,崩潰www),全部確認完後他會開始輸入你的資料,並跟你核對資料有無錯誤,最後會幫你拍照並收10塊錢的費用(可刷卡/現金),當你拿到收據時就代表你終於可以去考試了。恩....4小時已過。(躺)

      快速地跑到了考筆試的辦公室,還好沒有人。此時工作人員會叫你先在外面等,進入後他會要求你再次拿出你所有的資料並再次核對,所以最好準備一個L夾拿在手上不然真的會開關包包到死。資料確認完後,他會先問你有沒有戴眼鏡或隱形眼鏡,我自己是戴眼鏡去考試的,所以他就讓我直接先做視力測驗的,機器探頭靠著後或出現大約5排的英文字母,每排12個字,他會隨機叫你念一行,唸完沒事就過了。(這邊之前爬網路得資料有人說是15個字讓我念得膽戰心驚的,因為聽說視力不好就看不到全部的字母了....,不知道是機器不同還是換機器了,所以對視力沒信心的先去配副眼鏡吧。視力測驗沒過的話似乎他會要你去找眼科開證明的樣子。)

      一切就緒,總算是可以考試了。(撒花)。考試如上篇所說的,Lodi的電腦是觸控螢幕,考試沒有時間限制,入座前會要求你把手機關機。總之就發揮自己所學的去應戰吧,我自己第一次50題做完時正確35題/錯誤3題,再回頭去看我不確定的題目,最後在45題的時候答對40題通過。考完試後他會再次跟你要你的資料,他是在這時候跟我收駕照並跟他電腦上的圖片核對的,網路上有些人說是筆試前就收了,所以我的作法是,反正每一關都把你所有的資料塞給他就對了,他不需要的會自己抽出來。

      考完試出來大概是接近5點的時候,我火速地在跑回剛剛的地方心想總算結束了(吧?!),NONONO....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想換駕照,麻煩你再回到第一個櫃台重新檢查資料,我的媽阿,真的是直接崩潰,還好5點了基本上沒人在排隊了,把東西給他拿來號碼牌,繼續等他叫號。結果等到5點半的時候,警衛走出來說,抱歉,我們要下班了,各位明天請早。蛤?!蛤?!?!蛤?!?!?!,沒錯,美國人時間到了就是要下班這不是很正常嗎(?),包含我前面20幾個人一臉沮喪地交出號碼牌跟牛皮紙袋,走出了MVC迎向了黃昏的太陽(遠目。 

=

      隔天我起了個大早6點半就起床7點半出發,想說8點半到應該來的及,結果好死不死當天公車誤點,當我抵達MVC時又是9點半了,隊伍跟我昨天的位置差不多。不能多說什麼只能幹在心理的情況下只好繼續排隊等第一關的審查,期間有人員來逐一詢問是否大家手上都有申請書,我告訴他我已經考完試只是要拿駕照,但他只回我"所以你有沒有申請書",我.....有.......。OK,NEXT。再次經歷了2個小時的排隊,我又回到了第一關櫃台前,說明來意之後,還好今天人還沒那麼多不用拿號碼牌,他直接讓我到第二關的櫃檯去排隊了。在經過三十分鐘的等待後,抵達櫃台,確認資料、拍照、繳交11塊錢的工本費後,總算拿到的我駕照了(癱軟)。

     對,這邊又拍了一次照,傻眼了我,因為前一天知道要拍照,所以頭髮有稍微整理一下,沒想過再來還要再拍一次照,所以我頭髮完全沒整理亂七八糟.....,算了就這樣吧嗚嗚嗚。對了,拍照的時候是不能嘻皮笑臉的喔,記得他是寫要嚴肅還啥詞我忘了(汗。

      好,以上就是我整個換證的過程,文筆努力中,還請見諒,如果有看完的話我會很感謝你

      以下流程整理和個人重點。

 


 

流程整理:

1.帶著你所有的資料排隊等候第一關卡審查資料。(護照、I-20,SSDL、I-94、ATM Card等)

2.排隊等候第二次審查關卡,並拍照,繳交10塊工本費,領取收據跟證明。

(記得你資料中的ATM Card嗎?可以直接用他結了。)

3.帶著你的收據跟證明(還有所有資料),到筆試的考場,檢查資料,檢查視力,參加筆試。

4.考試通過。考場人員再次確認你的駕照是不需要路考,拿著你的證明回到第一關卡排隊再審資料。(我累了...)

5.到第二櫃台最後檢查資料,無誤後拍照,並繳交大約11塊工本費,現場印出駕照,恭喜你可以去開車了!!!

 

 

 

個人心得:

1.能盡量早到就盡量早到,之前看別人說可以等上班尖峰過後再去,如果你是去Lodi的話,還是別吧....(以下MVC營業時間)。

  

 

2. 隨身攜帶黑筆和L夾,會方便你放資料跟寫申請卡。(要用黑筆,服務台的人說的,害我重寫一張。另外也沒有桌子讓你寫就叫你去排隊了。)

3.每一關卡檢查資料不管他跟你要什麼,把全部都給他讓他自己挑就對了,以防遺漏,但也記得確認回來的資料是否有少,重要證件遺失就欲哭無淚了。(個人建議)

4.筆試考題GDL(Graduated Driver License)跟罰則還有酒精濃度換算,要讀一下。一來我們不熟悉,二來是幾乎必出。沒看遇到只能賭運了。

5.照片拍不好可以要求重拍,愛美愛帥不趕時間的人,可以試試。

6.周遭交通機能真的不是很好,如果能找到人幫忙載的話就找吧,回頭請他吃個飯,好過通勤2小時。

7.(待補)

 


 

至此就是我考駕照的全部流程和心得,第一次寫這樣的文章,希望能幫助到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或還在台灣準備沒有頭緒的你。

之後會不定期推出一些旅遊景點的遊記和介紹,又或者是在這邊的生活經驗,可能有些微不足道,但能幫助到一些人或者分享我的經歷我也十分開心。

如果對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是資訊不正確,也請在留言告訴我,謝謝。

以上。 我們下回見。

阿雲 Aug.14.2017

arrow
arrow

    凛の手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